close

一直以來都不喜歡用太權威式的教育方式來教育孩子


喜歡用聊天的方式潛移默化的將正確的觀念告訴她


當她剛去幼稚園的時候下課後我總是會問她,我的小寶貝今天在學校有沒有發生甚麼事要告訴媽媽阿?


現在已經變成習慣囉...我還在停車...她已經趴在門前跟我喊話


媽媽...今天有1件好的事和一件不好的事發生............好的事是我以後要負責幫大家盛飯


ps他超愛幫大家盛飯...不知為甚麼...


壞的事情是今天有人推我我跌倒了我下巴和膝蓋又破皮了


喜歡和孩子這樣的互動.....只要他願意將想法跟我分享我就不擔心她會學壞


也喜歡和她設計玩一些小遊戲...昨晚我跟她說我們來比賽


一個人在前面搞笑;另一個人要忍住不笑...誰忍的住誰就贏了


她聽完很頭痛,因為她是一個愛笑的孩子..很難忍的住ㄋㄟ


還說讓她心理準備一下下.....


果然...我一狂甩我的蝴蝶袖製造餘波盪漾的效果她就狂笑到不行了.......


哈哈...老媽的法寶可多的ㄌㄟ....


後來又學莫文蔚在食神暴牙剁肉的樣子....她也狂笑到不行....兵敗如山倒阿...哈哈


這篇文章不錯喔.......跟大家分享


朋友告訴我,他的小孩今天回家的時候很生氣的甩門,叫他吃飯他也不理人,看電視的時候不停的轉電視台,說他兩句,小孩子就大聲不耐煩,叫他寫作業,卻被他大聲的吼別管我對這樣失控的小孩怎麼辦。


通常每個家庭,都會設立一些生活中的規矩,比如看到長輩要問好,關門的時候要輕輕地,吃飯的時候要叫全家人一起到,到八點的時候關掉電視去寫作業之類的,但是小孩子剛開始總是會試圖突破你的規則跟限制,你可能會定一些處罰,比如甩門的話,就重覆正確的開關門來警惕自己不可以再犯,看電視超時的話,就扣零用錢等等,但是有時候小孩一整個失控抓狂,這些規則,正好就是他們出氣的出口,甩門,就是一個很明顯的訊號,通常這個時候,你可能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你可能會覺得我工作回來已經很累了,我只想要安靜一下,我可不可以不理他,我是不是可以直接忽略掉這些失控抓狂的行為,在這裡,提供你一些建議,幫助你陪孩子一起面對問題跟處理自己的情緒。


琪米亞從電梯出來,就氣沖沖的不斷按家裡的門鈴,開門進來之後,手上的書包跟外套直接甩在玄關,雙腿踢開了鞋子,然後一臉怒氣的跑進房間,開著大聲的音樂就開始玩起掌上型電動玩具。


女主人走到房間門口,告訴琪米亞,你應該把書包跟外套掛好,鞋子放好。


琪米亞不理他,繼續玩。


女主人又說了一次 琪米亞,媽媽跟你說過了,回到家書包跟外套要掛好


琪米亞鼓著嘴大聲吼的說:外套外套外套,書包書包書包,我等一下再掛不行嗎?


女主人說: 琪米亞,是不是有什麼事情讓你不開心,你有權利生氣,但是不代表你可以在家裡發脾氣,你的鞋子外套書包,都丟在地上,如果有客人來看到了,會覺得我們家沒有規矩,如果爸爸回來,採到了會滑倒,請你立刻去把東西撿起來掛好放好。


琪米亞踱著步跟著女主人走到玄關把東西放好。


女主人拍拍琪米亞說: 很好,這才是我的好孩子。是什麼事情讓我們家琦米亞這麼生氣阿,如果你想跟媽媽說,媽媽在廚房裡,你可以隨時來跟媽媽說,如果你不想說,那你可以去做任何你喜歡做的事情,但是不能搞破壞,不可以有丟東西,摔東西,六點的時候到廚房來吃飯。


 


琪米亞翻了個白眼轉身回到房間,又開始玩起電動玩具,沒多久,他自己放下了電動玩具,到廚房對著女主人說,今天,喬治推我,叫我滾回家,叫我滾回去美國,他說英國不歡迎我…….


 錯誤示範:


孩子的行為,大多學習自父母的行為跟反應,如果父母親本身在生氣的時候就會拍桌子跟吼叫,那就不難想像小孩子會用甩門跟尖叫來拒絕跟父母溝通及表達憤怒,如果你不想要孩子對你口出惡言,那你就不能對他們大聲怒吼,如果你不希望你的孩子摔門摔東西發怒,那你必須克制自己,不能在生氣的時候對他們拍桌子或推桌椅,恐嚇的語言跟行為,會帶給孩子錯誤的粗暴示範,不僅不能有效解決問題,更糟的是情緒無法正當的被釋放跟接納。


孩子進門像炸彈一樣,父母親該怎麼辦,FBI偵查隊給你一些小方針


首先,尋找引線:


試著去想想看,是不是有任何什麼事情,觸發孩子的地雷,讓孩子一整個像人體炸彈,這有助於你去處理孩子的失控行為跟爆炸收不回來的情緒。


線索一、


有可能是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情,是不是跟同學吵架了,在學校被欺負了,考試考不好,比賽不理想,或者上課中與老師互動有問題等等


線索二、


有可能是在校外發生了什麼事情,是不是回來的路上,受了什麼氣,校車司機放他鴿子,在安親班李發生了什麼事情不開心等


線索三


有可能引爆的事情是跟家裡有關,也許大人自己沒有察覺,但一些細微的變化,都可能影響小孩子的情緒,比如說父母親吵架,搬家,離婚,或者是跟手足之間起衝突或鬧彆扭,更或者是在家裡的獨立空間太多或者不夠,也有可能小孩子的抓狂行為直接就是針對你本身而不滿,這些都可能會是引爆人體炸彈的導火線。


第二步,求救或找線民


如果你真的很擔心孩子的失控行為,不要擔心,儘管的尋求幫助


1.     求救:可以尋求一些外來的支援,比如說向家族成員或者朋友尋求幫忙,有些成員對於這個問題孩子特別了解,也特別親近,他們比較容易讓孩子冷靜下來,比較能讓孩子說出他們的困難。另外,你也可以尋求專業,你可以詢問學校的輔導老師或者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尋求他們的幫助。


2.     找線民


如果你得知你的孩子是因為學校的事情而失控抓狂,那就到學校去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尋求指導老師的幫忙,也許老師知道孩子在學校裡發生的狀況。如果孩子有比較親近的朋友,可以向孩子的朋友打聽。在進行了解之前,務必先讓孩子知道你將前往學校了解情況或者你將拜訪孩子的朋友,事先告訴孩子,可以避免孩子太過訝異你冒然跑去學校,而引起孩子更大的情緒反彈,同時再告知他的時候,孩子可能會自己告訴你發生了什麼事情。


第三步,開通溝通管道


試著找些機會,跟孩子好好談一談,問問看到底什麼事情困擾他。有些事情也許是在家裡發生的,孩子會因為這樣更難開口告訴你他們真正困擾的事情。花點時間,只是聆聽他們,而不要給他們任何批評,簡單的告訴孩子,可以生氣,生氣是正常的,在家裡是被允許的,但是甩門,沒禮貌,或者語言或者暴力的攻擊是不可以,不准許的,然後引導他們開口告訴你,然後你必須認真的聆聽,不要給任何建議或者評斷,讓孩子的內爆衝突可以獲得了解而釋放。


 


第四步,解決問題


如果正向的溝通可以幫助孩子解決情緒的高牆,接下來才是進入幫助孩子解決問題的階段,有時候孩子自己本身就有解決的辦法,當情緒冷卻之後,他們自己可以面對跟處理,給他們足夠的支持跟關心,讓孩子自己面對。除此之外,詢問孩子,他們希望獲得你哪方面的幫助。


第五步,維持原本的規則


明白的告訴孩子家裡的規則,必須遵守的規定,明確讓孩子去遵循,讓他們知道規定就是規定,甩門就是不對,甩門的結果,就是必須輕輕的開關門十次來警惕自己,堅定自己的規則讓他們去完成,如果你的孩子因此而情緒反彈更大,那你可以試著退一步,讓自己先冷靜下來,然後再回去處理。如果你跟孩子一樣,對著孩子尖叫、大吼、嚷嚷,那你只會讓情況更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