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婆婆買了一個竹筒給阿萱存錢後


就發現萱萱很喜歡享受將錢丟下去的快感


只要看到大人再掏錢,她就會跑過去要零錢存


本來想說反正存錢是好事,剛好有零錢就會給她


 


沒想到前一陣子發現,萱萱只要看到爸爸將零錢放在桌上


就會偷偷拿錢,只是很湊巧,她每次偷拿都會被我看到


一次是手沒拿穩…..錢撒了一地;


沒有當小偷的天份


 


一次是她將錢放在鉛筆盒被我發現


她覺得媽媽很恐怖,怎麼都知道


 


問她拿錢要做甚麼?


之前會回答我『要存錢』


昨天問她….


『他說,每天都看同學去福利社買東西吃,他也很想但她沒錢』


接著就一陣狂哭…..一方面是羞愧一方面是委屈


 


唉!……….當下,一直在心中思索該如何處理這個狀況


 


想到以前小時後的自己其實也曾幾次因為有購物的慾望偷拿媽媽的錢


 


但不知道是媽媽不提還是沒發現,並沒有被識破


 


長大後,自己懂事了,當然就不會再犯


 


雖然一直覺得萱還小….現在就給零用錢,怕他養成亂買零食的壞習慣


 


但孩子上學後在同儕間難免會比較,


 


不讓她適當的滿足慾望怕他會做出更多的錯事


 


所以就和她談談…..


如果媽媽一個禮拜給你20元給你自己好不好?


 


你可以選擇要買自己喜歡吃的東西或是存起來買你喜歡的文具、玩具?


 


若是因為考試考好阿公阿嬤有給你獎勵金


 


也給你自己運用處理,將來零用錢會隨著你的年級來調整


 


萱萱聽完後很高興,我就找出一個小零錢包及一個小盒子給她


要她將每週的零用錢存進去


想要買甚麼再裝一些錢帶去學校買


但還是不放心一直灌輸萱萱不要和同學比較,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不一樣


 


我想,也到了該教她如何管理金錢的時候了


雖然,當媽的自己也不是很會理財及投資


……最起碼要讓他知道……別被物質慾望給奴役了


10分花15分,永遠都被錢追的跑


這樣的價值觀會讓人生及周圍的家人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