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於女王的文章


因為寫作的關係,我一直在觀察現在女生的想法和態度,發現台灣的女人對於「美」有很奇特的認同、煩惱和迷思。

我先聲明,這是我個人的觀察和意見,僅供參考。雖然寫這篇文章並不討喜,但還是忍不住想要寫出我內心的很多疑問。為什麼,大部分的女人,對於「美」有這麼難解的心結,對於「美」的認同難以理解,對於「美」有這麼多同樣的煩惱,其實是我們對於「美」有哪些迷思?

第一項:一白遮三醜

台灣女人,以及某些亞洲女人,最注重的就是皮膚要白、白、白!

甚至還有大家朗朗上口的一句話:「一白遮三醜。」彷彿只要皮膚白了,其他地方醜也沒差,只要皮膚白了,就不會醜!於是大家拼命美白,不愛曬太陽,看到太陽就好像看到鬼一樣,女學生體育課躲在屋簷下裝病,很多女人寧可熱死也要包緊緊,不愛海灘不愛戶外活動盡量不出門,粉底永遠買最淺的色號,看到自己不小心曬黑一點就會哀嚎,於是把自己搞的緊張兮兮,只怕自己黑了一點就會變醜。

但是,白或許比較好看,卻也不代表只要你白,就什麼地方都好看。相反來說,只要你好看,就算你黑了點,還是會好看。如果你有三醜,就算你白的像屍體一樣,大家還是看的到你的三醜。所以,白跟美醜或許有相對的關係,但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而且,並不是每個人都要白才好看,在一味的追求白的時候,先想清楚,你到底怎樣比較好看,而不是只要白了就會好看。找到你自己的路線,比盲從大眾化的口味還重要,你也會承認,很多又白又漂亮的女人,他們吸引人、受人歡迎絕不只是因為他很白。

我其實很受不了瘋狂的追求白而變的惹人厭、礙到別人的行為,彷彿不小心要他曬到一點太陽就大呼小叫要人命一樣,出去玩又神經兮兮的撐傘戴帽包的像木乃伊,找他出去,他會不爽的說:「我才不要曬黑!」、「太陽那麼大,幹嘛找我出門?」好像欠他似的,然後每天碎碎唸怎麼辦他過了一個馬路又變黑,抱怨東抱怨西、惹人厭,一點都不可愛不討人喜歡。

我真的覺得這種人的問題不是在他夠不夠白,而是他負面的情緒:「因為我不夠白,所以不夠美麗。」而讓人覺得他不美麗。

這麼說來,很多人會講,那麼我就不美白了嗎?我的確是很愛去海邊、去曬太陽,我也很愛曬的一身健康的膚色,但是我還是會美白,不是為了白,而是為了不讓肌膚老化乾糙長斑,對我來說皮膚好、膚色健康、氣色好討人喜歡,比起一味的追求白還重要。我不想生活因為一白遮三醜而活的這麼彆扭,我也從不覺得我好不好看是來自於我白不白。

美麗本來就有很多種形式,有人可以白的很美,也有人健康的膚色很吸引人,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美」的方式,但是美麗最重要的還是心態和態度,心態上認同自己、對自己有信心,態度上正面的、健康的讓自己心胸開闊,以及一直不放棄讓自己變的更美而努力。心裡面要永遠住著一位正妹,到老了還是吸引人。

如果你要一白遮三醜,不如先去解決那三醜,或許到時你並不需要白來遮醜。

第二項:人人瘋減肥,暴瘦才是美

減肥大概是台灣女人的全民運動,你隨便問一個女生都覺得自己胖,連瘦到令人髮指的模特兒也會在你面前說:「怎麼辦,我最近變胖了...」但是你看不出來他到底胖在哪,心虛羞愧的想其實自己才算胖,瘦的人在你面前嫌自己胖,只想讓你切腹(切肥肉)自殺。

雖然每個女人幾乎都在瘋減肥,但女王我有覺得有個「做人基本的禮貌」要跟大家建議,不管你是不是覺得自己肥或變胖,千萬不要在比你胖的人面前說自己胖,因為這是「非常沒有禮貌的行為」,難道你要人家安慰你:「你哪胖,我才叫胖吧!」簡直是羞辱人的行為啊!

所以,千萬不要做這種沒有禮貌的缺德事!謝謝!

不過,一定很多人不以為然的說:「女王你不胖,所以你才要批評減肥吧!」我承認我不胖,我不批評減肥(我當然也有在維持身材),我要講的是「瘦才是美」的迷思。

當然,大部分的美女都是瘦子沒錯,所以瘦就是美也是事實。但是瘦並不完全等於美!老實說,很多人努力減肥,大家捫著良心講,你身邊某些瘋狂減肥的人,就算他們瘦到了40公斤以下,就會真的美嗎?你一定同意,他們的問題不是在「瘦」,也不是「體重」,而是「整體感」。

很多人追求體重的數字,忘了整體感才是好不好看的重點。我家沒有體重計,我很少有機會知道自己的體重,很多人問我要怎麼瘦、怎麼維持身材,我都會先說:「曲線比體重還重要。」大家看到的是你的線條好不好看、而不是你體重的數字。很多模特兒都很瘦,但是看他們走台步的時候你會發現,很多人瘦的線條並不美,令人訝異的是這麼瘦的女生走路的時候屁股下垂的肉還會晃、大腿有橘皮,肉還鬆鬆的抖動。明明這麼瘦的女生,怎麼可能還有肥肉?

一公斤的肌肉與一公斤的肥肉即使重量一樣,但是肥肉的體積是肌肉的數倍,也就是說,一味相信體重的人你很有可能瘦的不是肥肉而是肌肉,你要的是緊實的肌肉一公斤,而不是鬆垮的肥肉一公斤。所以,只減肥、吃藥、節食而瘦的女生,就會有不健康的線條。或許瘦就會好看,但是很多是瘦的線條不好看的女生。不必計較體重的數字,而是重視你身材的線條。

可惜大家太追求體重的數字,我也一天到晚被見面的讀者逼問:「女王你本人很瘦,你到底幾公斤。」老實說,根據我上個月有機會量到的體重是48公斤(我的體重、年齡、罩杯都不會謊報或灌水),也就是說,距離我之前因忙碌瘦到45公斤後其實我是變胖了,但是我買衣服的尺寸居然變小。我有我維持身材的方法,但絕對不是減肥節食或吃藥。

各位姊妹,千萬不要因為減肥而變成一個不討人喜歡的女生,不要聚餐的時候都不吃還嫌熱量高讓同桌的朋友尷尬,也不要每天怨恨食物虐待自己怨天尤人,更不要因為減肥而讓自己不開心、不愛自己,用負面而否定的情緒過日子。

不要為了數字斤斤計較,也不要迷信瘦一定美,我認識很多女生不特別瘦但是健健康康、討人喜愛,懂得打扮自己穿衣服凸顯身材優點,這些女生,比起那些怨恨食物食不知味的瘦子還令人喜歡。更何況,女人有了點年紀要有點肉才會有福氣,不要當個瘦到沒福氣的女生。

電視上報紙上那些體重異於常人的藝人只有暴瘦變紙片人上鏡頭才美,我們不必用著這樣的審美觀過生活。擁有健康、愛上自己的身體、擁有享受美食的好心情,不要為了體重而計較,而是擁有好的體態、曲線,知道自己身材的優缺點來穿衣服,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第三項:暴乳才是性感

這陣子流行爆乳的廣告,打開電視你看到許多抖著乳房、擠著乳溝,讓人搞不清楚賣的是什麼品牌商品只記得爆乳,很多女生看到這種廣告都很不舒服,裝女僕裝無辜天真的抖著童顏巨乳,簡直跟A片的橋段沒有兩樣。不止女生看了不舒服,我認識一些男生也懷疑為何廣告商都以為暴乳廣告就一定會吸引男人掏錢:「難道他們以為男人都弱智到這種程度?」

不止如此,飲料廣告告訴青春期的小女生,要胸部大才能抬頭挺胸受男生歡迎注目禮,內衣廣告告訴女人胸部大才真正的女人,一定要把乳房擠的像碗公一樣、乳溝夾到呼吸困難,這才叫性感。打開報章雜誌,大家習以為常女星暴乳,覺得這就是現在美的標準,一邊感嘆自己為何怎麼擠都沒有碗公奶,乳溝不能夾死蒼蠅...

但事實上,那些我們看到的暴乳,除了假奶外,都要用nu bra + 封箱膠帶(黃色寬版膠帶)捆綁、擠出來的成果,事實上,我們正常人根本不可能每天過著nu bra + 封箱膠帶討生活,大家不必太羨慕那些照片裡的暴乳,因為很多人拿掉nu bra、內衣超厚襯墊、封箱膠帶後,其實胸部真的一點也不大,before和after的差距常讓我傻眼,不過,男人看到的都是表象,就讓他們繼續活在美麗的謊言中吧。

胸部大不大真的只有「遺傳」兩個字,什麼食補、針灸之類的說法都是那些有隆乳的明星說來安慰人的。如果過了20幾歲還有青春期,那還真是神蹟。

但是我不懂,為何現在很多女人對性感的焦點都集中在乳房,好像只要暴乳了就是性感,其他地方都不重要。但老實說,很多暴乳的裝扮和過度擠出來不自然形狀的乳房真的一點也不性感、不好看,讓人不舒服啊!

我覺得一個女生的身材好不好,並不是在於尺寸、不在於某個部位的大小,而是「勻稱」和「整體感」,而且,一個女人性不性感,並不是在於身材的某個部位,而是她對自己的自信,她表現出來的態度,以及她的個人魅力。性感並不是追求完美,許多擁有完美身材的女人,不一定讓人覺得她性感,反而讓人不舒服。而且過度追求完美而顯現出來「沒自信的不可愛」,反而讓她失去魅力。

更何況,許多身材不完美的人,也很性感,碧昂絲或許以我們東方人的眼光看太大隻,但是她跳起舞就讓我深深著迷他的性感,安室奈美惠身高不到160但是比例卻好的勝過model,凱莉米洛還不到155,更有許多人沒有完美的身材,卻有自己的魅力吸引人,個性性感、腦袋性感,比起單純只有身材性感,還更受人歡迎、更經的起時間的考驗。

如果只有暴乳才叫性感,那麼只好繼續靠擠乳過日子。對我而言,最高明的性感不是在「生理」,而是在「心理」。

第四項:女人的審美觀來自男人的眼光

承接上一項,我發現許多女性產品的廣告,並不是拍給女人看的。也就是說,那些廣告是拍給男人看,讓男人喜歡後,再讓女人覺得「這就是男人喜歡的美女」,而認為自己那樣子才是美。男人覺得性感,女人才知道要怎麼做才性感,男人認為美,女人才知道什麼樣才叫美。很多美的標準都是來自於男人,並不是女人,女人常用男人「會不會肯定自己」的眼光,來自我感覺「我是不是美女」。

譬如說,我一直很不能理解的,很多女人喜歡到處炫耀一天到晚被搭訕,我上節目的時候常聽到女生得意的說自己最高紀錄一天有幾個人搭訕,所謂的XX美女最喜歡在公開場合說好多人要搭訕,我很不能理解,被搭訕到底有什麼好值得開心、炫耀的?

充其量,搭訕你的很多都是變態色狼,他們一天可以到處搭訕無數路過的女生,被這種「咖」搭訕,有什麼好值得高興、值得炫耀的?要是我,絕對不會說有人搭訕我。

因為那些女人覺得,被搭訕代表自己的外表受肯定,很多男生追代表自己很正,被男人說「妳好正」就認同自己真的很正,但是,為何女人需要男人來肯定自己是不是很正,而不是自己對自己有自信,覺得自己很美很正,自己的內心認同與肯定自己?

難道,女人對外表的自信心是來自男人的眼光?

有的女人,常會在意男人的評論與批評,男友覺得她哪裡不夠完美,她就會努力減肥、用力變美,他們對自己沒自信,於是用男人的審美觀來審視自己,用男友的標準來改變自己。很怕自己不夠瘦、不夠美,男友就會不夠愛他。這樣的女人,即使再美麗,依然沒有自信、沒有魅力。

有人說:「妳怎麼能這麼有自信?」我說,自信不是自傲,而是我很清楚我的優點和缺點,既然我不夠完美,我就要好好發揮我的特點,我矮的很有自信,我從不批評自己的身材,我努力讓自己變的更好,是因為我很愛我自己,而不是為了讓別人更愛我。我交過的男友幾乎都說過我胖,但我從不會為他們減肥或改變,因為,他們若喜歡竹竿妹紙片人,他們就去啊,如果他們要愛我,就要接受我。我肯定自己,就算你不肯定我,也不會影響我。(不要就拉倒)

我認真的希望多一點以拍給女人看的廣告,而不要再用男人的眼光來拍女人的廣告。我真的希望,女人覺得自己好、美麗、性感,是來自於自己內心對自己的肯定,而不是別人說妳夠好、夠美、夠性感,妳才肯定自己。

美麗有太多形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魅力,做好你自己,努力經營自己,放掉那些美的迷思,妳才能找到真正屬於你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